金融百科  > 所属分类  >  财务分析   
[5] 评论[0] 编辑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概述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WACC) ,是指企业以各种资本在企业全部资本中所占的比重为权数,对各种长期资金的资本成本加权平均计算出来的资本总成本。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可用来确定具有平均风险投资项目所要求收益率。

定义

  在金融活动中用来衡量一个公司的资本成本。 因为融资成本被看作是一个逻辑上的价格标签,它过去被很多公司用作一个融资项目的贴现率。
  公司从外部获取资金的来源主要有两种:股本和债务。因此一个公司的资本结构主要包含三个成分: 优先股,普通股和债务(常见的有债券和期票)。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考虑资本结构中每个成分的相对权重并体现出该公司的新资产的预期成本
  计算个别资金占全部资金的比重时,可分别选用账面价值、市场价值、目标价值权数来计算。   市场价值权数指债券、股票以市场价格确定权数。这样计算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能反映企业目前的实际情况。同时,为弥补证券市场价格变动频繁的不便,也可以用平均价格。
  目标价值权数是指债券、股票以未来预计的目标市场价值确定权数。这种能体现期望的资本结构,而不是像账面价值权数和市场价值权数那样只反映过去和现在的资本成本结构,所以按目标价值权数计算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更适用于企业筹措新资金。然而,企业很难客观合理地确定证券的目标价值,又使这种计算方法不易推广。

公式

Weight-Average Cost of Capital(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资本预算过程涉及到折现现金流的分析,因此在分析时必须知道公司的合适的折现率。作为一个分析师,这一论题的回顾是讨论你应该怎样选择一个合适的折现率。这一折现率可以是公司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或边际成本。
基本定义:公司资本一般由四种基本的资金成分构成:债务(debt)、普通股(common stock)、优先股(preferred stock)、留存收益(retained earnings),公司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可使用多种资金成分,怎样由于所有的资金都是有成本的,所以在公司配置资产时必须考虑各种资金的成本问题,以确定其决策是否合适。
通过这一回顾,我们关注以下资本成分及其成本:
Kd:税前债务成本
Kd(1-t):税后债务成本
Kps:优先股成本
Kce:普通股成本
公司在进行资本预算时一般采用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是企业全部长期资金的总成本,一般是以各种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重为权数,对个别资金成本进行加权平均确定的,其计算公式为:
WACC=(Wd) [Kd(1-t)]+(Wps)(Kps)+(Wce)(Kce)
其中,Wd是债务在资本结构中的比重;
Wps是优先股在资本结构中的比重;
Wce是普通股在资本结构中的比重.
公司在进行资本预算时需要将各类目标成本的机会成本进行加权平均的原因在于:公司的资本来源是多渠道的,既有权益成本,也有债务成本,公司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每一类资本的个别成本,更需要考虑由多种资本成本构成的企业总成本,即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必须包括各种不同类型的资本,而其计算权重为公司长期财务目标的权重。
使用WACC时需要作的调整
由于公司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反映了公司所有项目的平均风险,因此将其用于评估所有的新项目并不合适,应该根据项目风险相对于平均风险的大小而作相应的调整,如项目风险大于平均水平,则向上调整,反之,则向下调整。
影响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因素
影响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因素有很多种,其中一些受到公司财务和投资决策的影响,但是另外一些则超出了公司的控制范围。
 公司的可控制因素
(1)资本结构政策
根据WACC的计算公式,资本结构影响公司资本成本的高低,公司可以通过改变资本结构来改变资本成本。
(2)股利政策
公司的股利政策会影响到留存收益率水平,而留存收益率水平又决定公司是采用发行新股还是采用动用留存收益的方式来增加新的权益资本,所以,公司的鼓励政策也会影响到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3)投资决策
公司如果改变投资决策,投资于较高风险的资产,那么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会提高,WACC也会提升;反之,如果投资于较低风险的资产,投资人要求的收益率也将会降低,WACC也会降低。
 公司的不可控制因素
(1)利率水平
宏观经济的利率水平上升,那么债务成本、普通股和优先股成本就会相应的提高,相反,利率下降会产生相反的结果,因此,利率水平是影响资本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利率水平是由金融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决定的,单个企业无法控制利率水平。
(2)税率水平
由于债务资本的成本是税后成本,所以税率会影响到债务成本;另一方面,资本利得税率的降低可以增加股票的吸引力,从而降低权益成本,使WACC下降,所以,税率水平会直接影响债务成本和间接影响权益成本。

在大多数国家,公司支付债务利息有抵税作用,所以我们考虑在考虑债务成本时需要考虑的只是税后成本Kd(1-t) 。而对于支付给普通股股东和优先股股东的股利,通常都没有抵税作用,所以一般仍需要使用Kce和Kps。

权重替代方法

在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应该使用公司的目标资本结构,也就是公司希望能够达到的债务、优先股和普通股的比率(以市场价值为标准)。如果仅仅从公司本身的信息中不能够得到目标资本结构的详细信息,分析师可能会使用目前的资本结构来(以市场价值为标准)作为目标资本结构最好的替代物。如果公司的资本结构目前有着非常明显的变化趋势,分析师可以结合这种趋势和目前的资本结构来得出目标资本结构。例如:如果公司每年都在减少债务在资本结构中所占的比重,那么分析师可以预计公司目标资本结构中的债务比率会相对更低。
此外,分析师还可以使用行业平均资本结构来作为所分析公司的目标资本结构。在具体使用时,我们只需要求出所取样本公司资本来源市场价值的算术平均值,即可求出资本结构
例子:假定某个公司资本的市场价值为:
债务:$8,000,000
优先股:$2,000,000
普通股:$10,000,000
总资本:$20,000,000
根据现在的资本结构来判断目标资本结构:
解答:
债务比例为:$8,000,000/$20,000,000=40%
优先股比例为:$2,000,000/$20,000,000=10%
普通股比例为:$10,000,000/$20,000,000=50%

估值影响

 
  经济学家 默顿·米勒 (Merton Miller) 和 弗兰克·莫迪格莱尼 (Franco Modigliani) 在 莫迪尼亚尼-米勒定理中显示了在没有税收的理想经济条件下,一个公司的资本成本(以及它的估值)和债务股本比率无关。但是,很多政府允许利息抵税,因此,在这种条件下公司更倾向于债务融资。

应用

   随着收益法的应用在我国评估实践中的逐步增多,新的问题也在逐步增多。因为收益法不像以前大部分评估师所能轻车熟路的资产加和法那样有历史成本作为依据,而是需要更多的分析与判断,有着更多的变化和不确定性。这也正是要求我们的评估师提高业务素质,力争尽快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动力。收益法中最常用的就是折现现金流量法,也叫DCF法。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评估方法
  采用收益途径评估公司价值时,评估师广泛使用的有两种方法——即权益法和投资资本法(有时候也叫直接法和间接法)。权益法是通过折现公司的红利或股权现金流来评估公司股权的价值,这个折现率应该是反映权益投资者所要求 的回报率。而投资资本法主要是关注并评估出公司整体的价值,不像权益法只评估权益。投资资本法的评估结果就是所有权利要求者所要求的价值,包括债权人和股东。此时要求权益的价值就只能是把公司整体价值减去债权的价值(所以被称为间接法)。求取公司价值最普通的做法就是把公司所有投资者的现金流,包括债权人 和股权投资者的现金流折现,而折现率则是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即权益成本和债务成本的加权平均值,英文简写为WACC.所以,WACC是投资资本价值评估(直接)或公司权益价值评估(间接)的一个重要的计算参数。

附件列表


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历史比较分析    下一篇 企业盈利能力分析

相关标签

热门标签